首页

无线联盟Eduroam使用说明

发布者:吴青晴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10587



1. 系统说明

1.1 Eduroam简介

Eduroam(Education Roaming, http://www.Eduroam.org)是一种安全的全球学术网络WIFI漫游服务,发端于欧洲,目前已经覆盖了全球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共计几千个大学及科研机构。加入该联盟的机构只需在本单位设立Eduroam帐户,用户即可使用原机构提供的合法帐号,在全球已参与Eduroam联盟的机构内实现无线网络访问的无障碍漫游。用户在国外参加学术活动时可直接访问当地的Eduroam并连入无线网。


1.2 我校加入Eduroam背景

在我校“国际知名带动国内一流”的国际化战略背景下,师生国际间学术交流和互动日益频繁,为满足来往于校际的用户便捷上网的需要,在材化部陈红教授等老师的建议下,苏州大学信息中心于201510月起,积极申请加入国际无线联盟Eduroam,并于20162月完成各项审核、对接工作,正式加入该联盟。

加入该联盟意味着我校师生可以在世界上其他已加入Eduroam无线联盟的大学和科研机构中使用自己的苏大网络帐号免费登陆使用无线网络,同时对来访的联盟成员用户亦可以使用其原有的网络账号在我校校园内免费使用无线网络。这一举措充分实现了便利漫游访问无线网络资源的功能,打造了高质量跨国跨校际的信息资源共享平台。


1.3 成员单位(截止2023年6月)
        国内之前已有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等334家高校和科研单位加入


2. 使用说明

2.1 开通服务
     校园网用户的eduroam服务默认已开通,教职工的eduroam用户名为工号,再加上“@suda.edu.cn”的后缀;学生的eduroam用户名为学号,再加 上“@suda.edu.cn”的后缀,这个后缀表示用户是来自于苏州大学,密码为苏州大学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对应帐号的密码。这里的用户名看起来像用户的苏大邮箱的账户名,对于教职工来讲可以这么认为,但对于邮箱后缀为“@stu.suda.edu.cn”的学生来讲,必须按这个规则来输入用户名,不能用学生邮箱账户。


2.2 用户登录

2.2.1 苹果手机登录

打开手机无线局域网列表,搜索到SSID 为“Eduroam”的无线信号,如图5所示。

5 无线信号列表               图6 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点触“Eduroam”的无线信号,系统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如图6所示。


7 输入用户名密码认证

输入用户名密码后点击右上角“加入”。如图7所示。

接着,用户需信任所提示的证书,如图8所示。系统返回到无线局域网界面,提示无线认证通过,如图9所示。

8 信任证书                      图9 无线认证完成


2.2.2 安卓手机登录

打开wlan列表,搜索到SSID 为“Eduroam”的无线信号,如图10所示。

10 WLAN列表                   图11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

点触“Eduroam”的无线信号,系统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如图11所示。这时,请按之前的苹果手机设置所述规则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屏幕中其余各项均取默认值。输入完成后点击“连接”,回到WLAN列表界面,表示无线认证通过,如图12所示。

12 无线认证完成


2.2.3 电脑登录

win10为例子,供参考。

        1. 控制面板-网络和Internet-网络和共享中心。

   

       2.选择设置新的连接或网络-手动连接到无线网络

    

       3.网络名输入【eduroam,安全类型选择【WPA2-企业】,加密类型选择【AES,选择【下一步】。

        4.提示成功添加,然后选择更改连接设置

        5.进入“eduroam无线网络属性”对话框,选择【安全】\【设置】

        6.去掉勾选“通过验证证书来验证服务器的身份”,并且选择身份验证方法安全密码(EAP-MSCHAP v2

        7.在安全密码(EAP-MSCHAP v2)配置设置中,去掉第一个勾选,确定,再确定,回到无线网络属性界面,点击高级设置。

        8.进入802.1x设置,勾选【为此网络启用单一登录】,确定。

       9.在无线网络连接界面选择eduroam,输入个人信息连接,即可成功登录。

2.2.4 特别说明

无线联盟“Eduroam”的使用须遵守无线联盟的约定。用户在本单位局域网内不准使用“Eduroam”。使用Eduroam”须确保校内网关账号可用,即不欠费、不停机。如果学生毕业或员工离职,则该用户的账户将取消,自然也不得再利用该账户使用“Eduroam”

本文档所说明的使用步骤仅参考,在实际设置细节上,在各成员单位中可能会有所不同,请咨询所在单位。






联系我们GET HELP

服务热线:65880000(内线80000)

办公地点:

天赐庄校区:东校区教育超市北

独墅湖校区:独墅湖一期304号楼5楼

阳澄湖校区:行政楼401房间

未来校区:未来校区教学中心628办公室

办公时间:

周一至周五(8:00—12:00,13:30—17:00)

周末及节假日(8:30—11:30,14:00—17:00,仅天赐庄校区)